威斯尼斯人60555学术报告暨研究生学术年会专题研讨: 如何立足跨学科的方法做好社会科学研究

作者:发布人:威斯尼斯人60555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64


报告题目如何立足跨学科的方法做好社会科学研究

报告时间202312141000

报告地点一教4036

报告人:电子科技大学 张冲 副教授

主持人:西华大学威斯尼斯人60555成欢副教授

主办单位威斯尼斯人60555

 

报告人简介:

张冲,社会学博士、经济学博士后,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新加坡国立大学访问学者。现为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社会学。在SSCISCICSSCICSCD等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独著、合著、参著(编)10余部;获得全国老龄委、国家卫健委、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科研奖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民政部、四川省社科联、四川省科技厅等各类项目30余项,主研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类项目30余项。参与撰写的研究报告多次获得省级主要领导批示。作为专家接受四川日报、成都商报等媒体采访报道多次。

 

内容简介:

立足跨学科的研究视角,深度探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两大范式: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定量研究范式,侧重于收集和分析数值数据,以便进行统计分析。它通常用于测试预设的理论或假设,以及测量和解释特定变量之间的关系。这种研究方法的主要优点是可以提供大量数据,这些数据可以用来推广到更大的人口群体。然而,它的主要缺点是可能忽视了个体的主观经验和解释。定性研究范式,侧重于理解和解释社会现象的含义和过程。它通常用于探索和理解人们的行为、经验和观点。这种研究方法的主要优点是可以提供深入的理解和丰富的描述。然而,它的主要缺点是数据收集和分析过程可能会受到研究者的主观性影响,而且其结果通常不能推广到更大的人口群体。两种研究范式都有其适用的场景,往往需要根据研究问题和目标来选择最合适的研究方法。讲座将围绕跨学科的视角和方法,结合具体案例深度探讨做好社会科学研究的基本要素和路径。